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文看懂贫困户退出的标准和程序

精准扶贫 2019-08-06 09:28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脱贫是每个贫困户都渴望的事情,也是实现“到2020年全面脱贫”总目标的根本目的。

  贫困户脱没脱贫村干部说了不算,帮扶干部说了也不算。符合了这些条条框框才算。

  贫困户的脱贫退出是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年人均纯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等五项具体指标。只有这些指标全部达标才算脱贫,有一项没有达标,都不能认定为脱贫退出户。

  这里说的收入是指贫困户家庭的所有收入。包括财产性收入、工资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

  但是,在计算收入的时候,有些收入是不能计算在内的,比如优抚对象的优待金。

  安全是指贫困户家庭现有住房能保证安全居住,达到a级或者b级标准。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就必须进行危房改造和贫困户搬迁安置。

  在扶贫过程中,贫困户在缴纳新农合方面都有扶持,有些地方是全免,有些地方是免除一部分。但不管那种情况,贫困户的家庭成员都必须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

  安全饮水的标准为: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居民生活用水量为20升/人/日以上;供水到户或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水源保证率一般地区不低于95%,严重缺水地区不低于90%。

  当以上五个指标全部达标后,贫困户脱贫退出还要进行民主评议、交叉检查、公示公告、抽样核查四个环节。

  所有这四个环节完成后,就剩下最后一项:贫困户自愿在《脱贫退出书》上签字认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