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民宿为新疆旅游快速发展“锦上添花”

乡村旅游 2019-10-31 18:59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疆新闻在线日消息(新疆台记者高梦辉 杨竹) :我区积极发展旅游民宿,天山南北的特色民宿为新疆旅游的快速发展“锦上添花”。

  深秋时节,南疆大地色彩斑斓,气候宜人。走进库车县阿格乡康村,乡间道路宽阔平整,路旁白墙、红顶的房屋整齐划一,花园民宿里花香四溢、设施齐全。游客们围坐在小院里,品尝美食,欣赏乡村美景。江苏游客刘建华说:“这里边的设施都挺好的,从外观上统一格调、统一布局,给人的感觉是很清爽的。”

  近年来,随着独库公路自驾游持续升温,位于独库公路最南端的阿格乡大力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今年8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财政厅又联合出台了《自治区旅游民宿奖励扶持办法》,对于新建民宿给予每张床位500元的补助,更加激发了村民打造特色民宿的热情。目前,阿格乡的康村、北山村共有63家民宿。康村村民艾尼瓦尔·依米提说:“游客很多,从八月份开业以来,每天的收入七八百块钱左右。”

  如今,旅游民宿在我区蓬勃兴起,各地大力培育具有区域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旅游民宿品牌,同时将本土文化融入旅游民宿开发和建设中。特克斯县推出了喀拉峻草原生态文化民宿、琼库什台“国际慢城”乡村民宿等;布尔津县围绕喀纳斯旅游轴线打造了特色村寨、“最美童话雪村”等特色民宿;吐鲁番市则全力打造“土风土韵吐鲁番”民宿品牌,现在,全市已有不同规模、风格各异的农家客栈、家庭旅馆、特色民宿386家。吐鲁番粟特客栈按照自然纯朴的设计理念,把当地民俗风情、生土文化、葡萄晾房等元素融入民宿的每个细节,深受游客喜爱。粟特客栈店长韩永超说:“我们现在有42间窑洞主题客房,这种房型冬暖夏凉,让客人有一个很好的入住体验。今年我们结合民宿特色,补充了手作馆、四季花房,这个也让游客体验度更高一些,对我们吐鲁番的文化、民俗更加了解。”

  与此同时,各地加强民宿管理规划,统筹优化布局,将旅游民宿发展纳入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引导开展多元业态经营。 今年,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采用“农户+村集体+公司”的模式,将村民闲置的房屋通过改造,打造成民宿,并借鉴星级酒店的管理方式对民宿进行标准化管理、运营。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琴说:“我们计划在三到五年之内,把我们村打造成一个上百家民宿的景区。明年夏季我们准备搞一个露天采摘,还要做一个露营地,还要在我们村造一个商业街,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到平西梁村来。”

  截至目前,我区拥有民宿5870家,房间近8000间,床位数80052张。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古丽·阿不力木说:“2019-2021年间,力争通过发展旅游民宿带动全区14个地州达到15万张床位,1万家民宿,5A级景区50公里范围内民宿全覆盖,同时加强旅游住宿新业态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完善乡村旅游的标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