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最新民宿旅游规划公布!增城这两个地方是重点

乡村旅游 2019-09-21 21:21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了《广州市民宿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3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了广州民宿的品牌形象——花城人家,将以小蛮腰+木棉花+锅耳墙+美食为标志。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广州市进入旅游统计的民宿有近千家,总体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调研显示,广州部分行政区的农家乐型民宿在市场上已处于饱和状态,而精品度假型民宿仍处于上升阶段。

  广州在全国属于民宿起步较早的地区。在北部山区生态较好的区域,如增城、从化等地,依托着温泉、较高级别的景区、以及自然环境较好的乡村等地区,由农民利用自有民居和原来的一些农家乐,形成了广州民宿发展的1.0版;在村集体的介入下推进了2.0版;进而在社会资本的介入下投资兴建了一批品质较高的精品民宿3.0版。

  其中,民宿“区块化”发展特点突出,增城区的民宿发展较为成熟,目前进入增城“万家旅舍”的挂牌民宿已达650家。

  未来打造3大特色片区。《规划》的印发对广州民宿市场发展起到了指引作用。根据《规划》,广州民宿总体空间布局将按照“3大特色片区、8大重点发展区、20个标杆示范片区”的规划进行。3大特色片区是指北部山区生态民宿区、中部都市文创民宿区和南部滨海水乡民宿区。

  北部山区生态民宿区,该分区位于市区北部,重点覆盖从化区、增城区与花都区、白云区部分区域,充分依托广州市北部优质的自然山水资源、农业资源,打造自然山水型、田园风光型的乡村民宿旅游休闲空间,让游客在置身于大自然的过程中也能感受人文乡居的独特魅力,得到自然与人文的双重体验。

  中部都市文创民宿区,该分区位于市区中部,依托荔湾区、越秀区、天河区、黄埔区、海珠区,以及番禺北部区的历史文化街区、珠江景观风貌区,以及古镇古村,发展文化景观客栈旅游,让海内外充分领略老广州、 新广州商都文化魅力,体验南国商业文化及人文风情。

  南部滨海水乡民宿区,依托番禺南部和南沙两区珠江入海口资源,发展水乡风情、渔家文化等滨海水乡民宿旅游。该分区具有突出的珠江入海口湿地资源和疍家文化与民俗特色,是展示珠三角水乡风情和渔家文化的特色乡村民宿旅游发展区。

  未来规划8大重点发展区,8大重点发展区包括从化区吕田莲麻村客家文化民宿发展区、增城区派潭山水休闲民宿发展区、增城区大埔围田园花海民宿发展区、花都区赤坭、梯面农园景观民宿发展区、白云区帽峰山森林康养民宿发展区、番禺区海鸥岛渔乡文化民宿发展区、南沙区万顷沙水乡文化民宿发展区以及荔湾区老西关风情文创民宿发展区。20个标杆示范片区则包括沙面、白鹅潭等。

  项目概况,派潭镇地处珠江三角洲地区北端,位于增城区北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风景秀丽的白水寨风景名胜区,辖内的高滩村有较出名的含硫磺苏打水型的自然温泉水。白水寨内有全国内地落差最大的瀑布,瀑布景观罕见独特,空气负离子含量高,堪称南国乡村大公园。

  2014年9月以来, 增城区积极实施万家旅舍计划,派潭镇凭借白水寨风景区良好吸引力的优势,盘活了一批家庭闲置住房资源,发动村民、企业及社会团体等投资主体,致力于打造休闲度假民宿。

  规划要点,温泉度假:高滩村的天然温泉是派潭镇旅游资源的一大吸引点,民宿项目要以优越的温泉资源为依托,以温泉文化和山水文化为主打,以度假游客、休闲游客为主要客源并重点面向团队旅游市场和自驾旅游市场,打造融合温泉、山水、休闲、乡村特色的民宿村。

  积极策划夏季温泉主题活动, 如温泉音乐会、太极养生秀、水枪真人CS等,同时开发水上乐园区,转变以温泉泡浴为主的单一体验方式,弥补温泉产品淡旺季销售落差。

  智慧旅游模式:借助“万家旅舍”智慧信息平台及微店模式,依托云计算、物联网、通信网络、 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旅游体验、产业发展、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构建高起点、高标准的“云营销+微店”智慧旅游基础支撑体系。

  加强数据库建设,将派潭镇的旅游景区(点)及其周边旅游相关信息收纳其中,将旅行信息进行分类整理以更好呈现给游客。通过收集游客的海量信息,针对性地进行消费者画像,分析他们的群体特征和行为偏好,可以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旅游线路、住宿饮食等旅游服务。

  品牌效应,实施统一品牌与个别品牌策略,增强对外辨识度,打造不同个性民宿。将派潭镇发展的民宿纳入“万家旅舍”产品体系,并进行挂牌,实现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营销。

  抓住特色小镇——派潭健康小镇的建设契机,结合当地的人文和乡景去开展一些健康保健、生态休闲体验活动,配套完善现有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具有以健康产业为依托的山水生态特色乡村民宿旅游集聚区,从而提升“万家旅舍”品牌知名度,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地域品牌形象。

  注重民宿产品的个体差异化,追求“一家民宿,一种风格”的理念,从选址、内部布局、装修装饰,到硬件设施、服务等都精心设计,创建民宿个体品牌。

  项目概况,大埔围村是广州市美丽乡村,拥有厚重的革命文化资源,以农业和乡村环境为依托。大埔围村在增城市增江街道,是以“花海”为著称的文化乡村。以农产业为发展路线,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道路。

  规划要点,村内闲置房升级改造:深入开展村内村民/村集体的闲置房资源调查与登记工作,根据市场需求有规划、分时序地针对符合条件的闲置房进行“万家旅舍”改造,包括对闲置房的修缮、装修、 改建等。为维持“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禁止引入大型工程在村内进行大拆大建、大包大揽、短期行为等工程,但应持续推进乡村环境的美化提升工程。例如,将闲置的大埔围小学改造成为“万家旅舍”的接待服务中心。

  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配套:为配合旅游发展需要,应进行必需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如道路的修建、垃圾箱的添置、旅游厕所的配备、停车位的建设、旅游解说和指引标识牌的设立等。

  做大做精植物盆景产品开发:将村内现有各家各户均种植生产植物盆景的特色经济进行深度开发,鼓励村民通过技术提升、产品创新、营销推广等方式将植物盆景产品做大做精,形成该村的特色经济增长点。并将植物盆景作为“万家旅舍”的重要装饰品,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以植物盆景为主题的“万家旅舍”产品。

  开发旅游活动项目:推进整合大埔围村村内的鱼塘、水库、水田、园地等资源,建设科普湿地公园、垂钓场、烧烤场、绿道等旅游设施;通过建设革命烈士纪念广场,打造学习革命老区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还可积极拓展学生实习教育市场,加强与各大院校的合作,打造学生户外写生实习基地。

  发展通过政府的支持与社会资本的有效投入提升品牌引领。针对8个重点发展区《规划》提出拟通过政府的支持与社会资本的有效投入,以形成民宿发展的亮点及品牌引领与示范。集中公共资源与政府资金的使用,为8个重点发展区集中配置游客集散中心、快进慢游系统,景观道路配置等;集中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防止民宿无序发展所造成的水污染问题;积极探索民宿消防问题的解决途径与方式;引导与支持民宿向8个重点发展区所在的景区、特色旅游文化村、休闲农业项目、温泉度假区周边发展,以形成多要素集聚的“群星拱月”之态,造就更大的旅游影响力。结合民宿所处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各种因素规划20个民宿旅游标杆示范区。

  主办: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承办: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增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运维管理:增城区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