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织密干部“监督”那张网

政务公开 2019-06-17 19:14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焕然一新的升级版‘探头’,为靶向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增添了新的利器。”“既强化了‘派’的权威,又有利于发挥‘驻’的优势,深入掌握所监督企业情况,进一步释放派驻监督的强大威力。”(6月12日 人民网)

  古语云:“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监督重要至极,要确保各项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就需刚与柔并济,内与外兼顾,织密强化监督的网。只有各级党组织不断完善党内党外的监督,才能把监督的威力更好激发出来,保持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

  党内监督要与党外监督“互通”。我们党的执政是全面执政,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正所谓“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这就要求监督体系的顶层设计既要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要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要能够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以强化党内监督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强化国家监察保证国家机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以强化群众监督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形成强大而有效的“监督+”合力。

  强化监督要与权力职责“互制”。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对“一把手”权力就越需要加强监督,有效制约。必须坚决破除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等破坏党内民主保障的行为。不少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除去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多的是缺乏有力有效的日常管理监督的原因。坚持、完善、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以健全的、制约有力的党内外监督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只有当强化监督要与权力职责相互制衡时,对“一把手”的监督才最管用、最有效。

  织密干部“监督”那张网。推进干部监督与干部工作其他环节深度融合,把从严监督有效融入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奖惩等各环节,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统一起来,形成更加完整的干部管理监督链。切实发挥组织部门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作用,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监督体系。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领导干部日常考核动态监测评价系统,加强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建设,将举报信访信息、党政纪律处分情况、巡视审计结果等整合起来,加强分析和甄别,发挥大数据系统预警功能,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监督。(南滩镇 杜鹃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