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怀化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专项调解攻坚行动——

政务公开 2019-09-12 01:58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今年3月开始,怀化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平安和谐迎国庆”专项调解攻坚活动,通过发挥人民调解和三调联动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你们辛苦啦!我代表我们全家谢谢你们。”近日,从辰溪县辰阳镇调委会领取了米某畅的死亡赔偿金后,李某琴激动地对辰阳镇调委会负责人说。

  20年前,李某琴丈夫的弟弟米某畅被该社区居民米某方故意杀害,之后米某方外逃一直未归。当年经协商,米某畅的父亲和米某方的父亲就米某畅死亡民事赔偿部分达成协议补偿2.4万元结案,当时付了4000 元,剩余的2万元,米某方的父亲以自己的一栋房子作抵押,并到县司法局公证处办理了抵押公证书。后来米某方的父亲未履行协议,也不配合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米某畅的父亲多次向相关部门申诉未果,米某畅的父亲也因此抑郁成疾。

  辰阳镇调委会从分析此案件的根源出发,联合社区干部,奔波于双方之间,摆事实、诉亲情、讲道理,不辞辛劳地做着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圆满地化解了这一起长达20年的伤害赔偿纠纷。

  今年以来,怀化市司法局专项调解攻坚活动中,共排查出重大矛盾纠纷和积案160起,截至8月底,已成功调处124起。

  2019年3月11日,怀化机务段司机洪某值乘41132次列车运行至焦柳线大坡站下行线时,发现前方有一名行人在铁路线路上行走,立即鸣笛警示并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由于惯性作用,制动中的列车仍将该行人碰刮撞死。

  事故发生后,广州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怀化公安处麻阳派出所、张家界车务段大坡车站对该起事故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认定死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规定,铁路部门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然而,死者亲属对事故认定存在异议,认为铁路部门在管理及隔离设施存在很多隐患,应该承担一定责任,赔偿死者各种费用,为此事四处奔走维权。

  接到纠纷调解申请后, 麻阳和平溪乡调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分析会,邀请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将这起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分析研判处置工作,怀化市严格落实县市区每月一次,乡镇(街道)每半月一次、村(社区)每周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分析会议制度,深度查找和分析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对影响社会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因素、新趋向提出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的工作措施,做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不扩大、不升级、不恶化,确保长期全面稳定。

  龙某某与向某某夫妻因生活琐事经常发生矛盾,导致感情出现问题。2019年1月31日,夫妻双方又发生争执,向某某扬言要浇油烧掉房屋,龙某某要求离婚。芷江楠木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了解清楚情况后,认为夫妻关系并未破裂,经过劝导、调解,夫妻二人重归于好。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家庭纠纷复杂多样,过去,与其他类型民事纠纷的处理一样,大多由法院立案处理,如果调解不成,则由法院依法判决结案。这种带有鲜明的法律价值判断色彩的处理方式,忽略了婚姻家庭纠纷背后所隐藏的家庭功能与情感需求,以致很多婚姻家庭纠纷的处理往往“案结事不了”,有的甚至引发“民转刑”案件。

  怀化市司法局坚持分类处理,精准施策,以探寻更符合婚姻家庭纠纷特点的处理机制为出发点,强调对婚姻家庭纠纷运用协同的、整体的、多学科的综合性干预手段,组建了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按照“五个一”(一起纠纷、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要求,集中攻坚化解,有力地推动了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

  2018年4月,怀化丰和石材有限公司大洪山采石场被省有关部门关停。当时该公司尚欠以龙风华为首的31位司机石材运输费及杨碧安、吴德华、吴必宝等人采石场原材料安装等费用共计210万元。2019年3月上旬通过调解,该公司与龙风华等31人达成协议先给付20万运输费,尚欠龙风华等31人39万余元,欠及杨碧安、吴德华、吴必宝等人原材料安装等费用150余万元。2019年5月1日,该公司开始变卖设备偿还债务。相关债权人得知后对设备变卖进行阻挠,要求债务清偿,矛盾瞬间激化,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芷江新店坪镇政府立即启动联动调解机制,最终龙风华等31位司机及杨碧安、吴德华、吴必宝等人拿到了拖欠的一百多万元欠款。至此,这起债务纠纷调解成功。

  近年来,怀化市积极探索打造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多元化人民调解组织体系,“点多、线长、面广”的组织体系将人民调解的触角无限延伸到基层社区和各行各业内部,有效夯实了人民调解的基石,推动了人民调解专业化、品质化、个性化。“诉调对接”“司警联调”、医患纠纷联动处理机制、涉少数民族纠纷调解对接、涉接边纠纷调解、纠纷化解繁简分流对接……一大批特色调解品牌的孕育与成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成为可能。

  分流联动、多元共治。今年以来,全市共调处矛盾纠纷2.4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2019年5月9日,塘湾镇中山村村民肖小勇雇佣本镇花岩村村民易图光装卸木头。装卸中,易图光不慎被木头砸到头部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塘湾镇调委会介入调解。调解员易贤孝是塘湾司法所退休人员,调解经验丰富。面对情绪失控的家属,他郑重承诺快速解决纠纷,公平公正调解。调解员熟练运用法律知识,消除双方疑虑。面对争执,以法律为准绳,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信赖,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为适应社会发展,怀化市从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入手,按照中央政法委等六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加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规划化建设,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在每个乡镇(街道)选配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担任调解员,组建专兼职调解员队伍,打造基层化解纠纷“排头兵”。

  在调动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职业保障,力求实现人民调解可持续科学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发展“特邀调解”“特色调解”“民间调解”,将公检法司退休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和职工代表等聘请为“特邀调解员”,一方面发挥内部自我约束、自我协调的作用,另一方面实现专业纠纷专人调、行业纠纷行家解,让矛盾纠纷的化解不留死角。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