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吉林省网上信访成为解决群众诉求的“快车道”

政务公开 2019-10-31 21:09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四平市铁西区李某所购住宅难办产权证、吉林市丰满区苑某申报的晋升医师资料被人社局工作人员弄丢、乾安县马某反映村支书未按规定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金、白城市洮北区李某反映其辞职的幼儿园拖欠工资和押金、梅河口市李某反映村民几千亩水田无水灌溉等问题,通过省信访局网上信访渠道,一趟也不用跑,一一得到解决。“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减少了群众信访成本,提高了信访工作时效,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空中桥梁”。1-9月份,全省网上投诉案件共41999件次,占信访网全部登记总量的51.92%。其中国家投诉办受理34716件次、省本级受理1160件。

  ——敞开端口“快进”。吉林省网上信访投诉服务平台、吉林省网上信访服务大厅、吉林省“互联网+信访”综合服务平台、省政府网站、省信访局网站5个“网上信访电脑版”入口和微信公众号、微信二维码、APP客户端3个“网上信访手机版”入口全面放开。省信访局一楼还设立了网上信访“网吧”,鼓励和引导来访群众通过网上渠道反映问题。

  ——畅通入口“快办”。立足于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全面优化网上信访工作流程。对一般性政策咨询类问题及时解答;对求决类问题,依据相关政策,通过信息平台,及时转交责任单位进行办理和回复;对反映的重大问题,通过网上交办、电话交办等形式处理,并跟踪督办,确保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和回复。对所有经过甄别的有效的网上投诉,全部及时回复。

  ——把好关口“快结”。结合省政府提出的“只跑一次”改革要求,力争让群众在网上信访“一次都不跑”。对初次网上投诉事项实行全程跟踪,督促处理。转办一周内通过网上或电话了解掌握案件的受理情况,一个月内调度一次办理情况,两个月内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并明确办理结果。对重复网上投诉事项,要求首办责任人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属地办理情况,并每周调度一次,根据办理情况,提出指导意见。视问题的复杂程度,通过“请上来”听汇报或“走下去”实地督导,采取与信访人和承办单位见面的方式,提高办结率。紧盯劳动保障、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全力开展特殊疑难信访问题集中攻坚。认真执行领导包案、包片、包行业、包领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等制度,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属地责任和责任单位的化解责任。

  ——站好出口“快评”。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推进“三评”。一是网上评价。引导群众对投诉的事项,在网上全程进行评价。二是事后评价。在信访件办理结束后,由信访人通过该案答复意见书,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进行满意度评价。三是回访评价。在案件办结后,对信访人进行电话回访或走访,核查责任单位的交办、办理情况,分析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不满意原因、查找存在问题。通过“三评”,有效提高了信访问题的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