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2020-06-21 23:45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机关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就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地、系统地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组织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教育,另一方面要做好党员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关注几个敏感时期,做好思想活跃期、利益调整期、工作繁忙期党员的思想工作。机关党组织还要注重对党员群众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多开展一些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向善的活动,多做一些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机关文化氛围。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机关党组织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对不履行党员义务和违反党纪的党员进行教育、批评,直至按组织程序进行处分。机关党组织开展监督工作,主要是监督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做好向党员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和反馈通报等工作。意见怎么反馈,信息沟通的渠道是否畅通,党组织要创造条件积极做工作。

  机关党组织要协助行政领导按章办事、科学决策,还要在适当的时候给领导提个醒、提些建议。我们说对同志要经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就是要通过经常的引导、提醒,不让小毛病变成大问题。这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也是机关党组织工作价值的体现。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机关党组织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按照规定定期开展。工作中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视党内民主建设。机关里有的时候同志们对党组织不满意、有意见,往往是因为缺少沟通、信息不对称、参与不够。机关党的活动党员要做到人人参与,这是对每位党员的尊重,要维护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要特别重视机关年轻同志的教育问题。告诉他们单位的发展情况,告诉他们应知应遵守的规章制度,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可以搭建平台,让他们了解和学习老同志或者优秀干部的好作风;通过传递信息等方法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支持他们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促进同事间互相熟悉了解,增强他们对机关事业的认同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如果老是以一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或者党日活动,大家参与的热情、思考分析的积极性会逐渐递减。解决的办法就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有所改变、有所创新,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要运用新媒体,发布通知,展示动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是在拓展机关党的活动空间、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等方面的有益尝试。还可以实行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目标管理流程的科学管控,倒逼制度规范运行,减少自由裁量空间,使党规党纪和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更加具有刚性。机关党的活动要与时俱进、富有成效,推选政治强、素质高、懂党务、有热情、能创新的干部担任党组织的书记、委员至关重要。机关党组织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要把握所在机关单位的中心工作是什么,研究党员干部队伍的特点,找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机关党组织要针对所在机关的工作和党员队伍的实际来组织活动,还要善于根据机关中心任务的变化,及时调整党组织工作的重点、方法和载体。不同机关的职能任务不同,决定了各自有其规律性的东西。对这些规律的探索和把握,是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基础。不可否认,相对于业务工作而言,机关党的工作“务虚”的成分比较多,但“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党员素质教育永远在路上。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水平最终还是要用机关中心任务的完成情况来衡量。(武祖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