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女能人杨红:昔日建档立卡户 今成致富带头人

精准扶贫 2019-06-15 19:21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怒江州兰坪县农村妇女杨红,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种植草莓脱贫致富,带着邻里乡亲“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怒江州脱贫攻坚工作中,广大妇女同胞充分发挥能顶“半边天”的作用,在各行各业中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姿,在兰坪县金顶镇就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农村各条战线大显身手的女能人,使昔日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成为今昔支撑农村发展、社会和谐的“半边天”。金顶镇妇联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开展先进典型评比活动,相继开展了“女致富能手”“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等评选表彰活动。

  按照怒江州脱贫攻坚“下沉作战、全面总攻”会议精神,金顶镇妇联代表专程走进杨红的合作社,查看合作社的运作和发展情况,并为她下一步扩大产业出谋划策。

  “这几年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妇联给予我的关心和帮助。现在党的政策更加关心我们农民,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对我们农民有利的政策。”一看到妇联的亲人,兰坪县果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红由衷地说。

  2002年,杨红从中排乡碧玉河嫁到金顶镇官坪村。最初几年,除了种地,就靠丈夫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小两口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4年还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农村妇女拖家带口的,外出打工挣钱很不方便。如果能在自家地里做出点文章,既照顾了家,又能致富,那才算真正的一举两得呀!”不甘心过苦日子的杨红,做过销售、开过火锅店、种过白芨、重楼、金铁锁等中药材,一直谋求着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细心的杨红开始意识到,要想致富,就需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能蛮干,必须掌握技术。2016年,她参加了县级新型农村经济主体带头人的培训并获得证书,2019年5月,参加了省妇女联合会承办的农村创业女能手培训并获得证书。

  机缘巧合,在参加了县级新型农村经济主体带头人的培训后,杨红打定主意要种植大棚草莓。

  “一个农村妇女,不好好种地,非要种啥草莓,能行吗?”在左邻右舍的质疑声中,杨红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自家租了几块地建大棚,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和施工,杨红的温室大棚建成了,引进的草莓苗也栽到了大棚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4月,杨红精心种植的3个大棚草莓就可以采摘了。

  “来,尝尝草莓,保证绿色无污染。”杨红随手摘下几颗草莓,让在场的人品尝。酸甜适口,略带一股淡淡的香气,果然与众不同。

  据杨红介绍,她引进的是红颜和章姬两种草莓苗,整个生长期不使用农药,没有任何残留。特别是施用了自家自制的有机生物肥,不仅土质松软,还有效避免了重茬的影响。

  由于杨红种植的草莓绿色无公害,又讲信誉,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草莓红了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游客们在这里尽情享受“乡村原生态”带来的无穷魅力。

  杨红说:“我曾经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我尝试了很多的创业路子,就是因为没有知识没有技术而都以失败告终,然后我在镇妇联的领导下参加了新型农村经济主体带头人的培训,回来后,在2018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种起了草莓,到2019年6月,我的合作社已经初具规模,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近期,在妇联的帮助下,把我推荐到省妇女联合会承办的农村创业女能手培训班,我还申请了妇联的创业贷款,下一步我准备再租一些土地,把规模扩大,把官坪村的农村妇女都带动起来,跟我一起脱贫致富。”

  草莓基地每天都有不少游客,草莓供不应求,杨红的月收入也超过了6000元。她的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帮助她们摘掉贫困的帽子,杨红也被兰坪县委评为“兰坪县脱贫攻坚女能人”。

  温室大棚里,红艳艳的草莓、新鲜可人的冰菜、绿油油的葱蒜,一片生机勃勃。杨红说,经过一年来冰菜种植实验,这个新的产品销路还可以,而且冰菜一年四季可以种植食用,下一步,她要扩大冰菜的种植规模,以填补草莓淡季时的空缺。

  杨红连续3年获得先进村小组长的荣誉,在做好村小组长分内工作的同时,杨红通过自已的刻苦学习和不懈努力,积极探索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取得县、镇妇联等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使专业合作社越办越好。

  杨红,这个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种植草莓带民致富的女能人,一步步地走入人们的视野,终于走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兰坪县金顶镇妇联负责人表示,对杨红这样不等不靠不要的致富带头人,不仅要在技术上给予帮助,而且会在创业贷免扶补等资金争取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关键词

  本文为媒体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