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分类分型激活干部选拔源头活水

换届选举 2019-05-25 15:3712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去年以来,山东诸城市出台落实大力选拔“一线七型”干部意见,对一线干部精准分类、大胆使用,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5月2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干部选拔是一个指挥棒,也是一个大导向。选贤任能,就能够形成良好的社会导向,就能够让更多干部成为德才兼备的贤能人才。从现实情况看,广大干部来自各个行业领域,具有不同的类型特点,如何才能更加精准的把这些优秀干部选拔任用起来,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

  一方面需要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一方面则要探索创新。从这意义而言,山东诸城市出台的“一线七型”措施为干部选拔进行了大胆探索。

  客观而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加快,无论是从改革发展的层面,还是从产业发展的层面,都对干部类别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体而言,我们依然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需要综合性素质较高的人才,但同时也需要更加专业化的人才。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一专多能。因此在干部选拔上首先要做到分类分型,针对不同类型的干部,我们要有相应的选拔标准,这样才能更加精准的识别人才,才能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

  干部选拔必须来自基层一线,这是一个起码的前提。因为只有在一线锻炼过的干部,才能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才能熟悉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才能应对各种改革发展中矛盾问题。

  其次才是科学的分类。从动真碰硬的攻坚型,到创新创业的争优型,从应急处突的冲锋型,到长期扎根的基层型,从严肃执纪的执法型,到爱岗敬业的奉献型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型,每一个类型的干部有各种的优势特点,只要做到扬长避短,用人之长,就能够让更多的干部成长成熟起来。

  针对不同类型的干部,可以侧重于不同主体的考察。比如以“严肃执纪执法型”干部为例,重点面向执纪监察、审判监察、公安司法等领域干部,由纪委监委、政法委等执纪执法职能部门识别推荐。有了科学的分类,有了更直接的考察主体,干部考察自然就更精准。

  以干部分类分型为基础,建立一个完备的干部后备人才数据库。综合运用谈心谈话、一线考察调研、年度考核等结果进行分析研判,符合认定标准的,纳入后备干部库;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晋升职级职称、提拔使用。

  对于广大一线干部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激励与鞭策。只要扎根基层一线,只要真抓实干,就一定会组织发展,就可能被提拔任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