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坚持公推直选 统筹协调推进

换届选举 2019-06-09 18:28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政治思想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致富带富能力强,家庭柑橘种植面积位于本村前列,对柑橘产业发展有可行性规划,领办专业合作社,具有柑橘市场营销能力,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这是蒲江县长秋乡古佛村村支部换届选举“一村一策”确定的选任条件。根据任选标准和“户推直选”办法,古佛村筛选出年龄、学历、政治条件符合报名要求的19人,由群众“海推”产生了9名年收入15万元以上的柑橘产业能手参加素能测评,5人成为新一届村支部班子的候选人。最终,新的村支部班子从他们中产生。“从选举到现在,村里没有发生一次因对选举结果不满导致的上访事件,甚至连电话上访都没有。” 蒲江县长秋乡党委书记龚连江说,这说明让群众当家做主,选出自己的“带头人”,他们满意了。

  今年4月以来,按照省、市要求,成华区和蒲江县作为全省、全市村(社区)换届工作试点单位,在村(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换届工作中“先行一步”,已经完成了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蒲江县还完成了自治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村(社区)换届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昨日,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换届工作现场会在蒲江县召开,与会代表走进换届试点一线,现场参观长秋乡古佛村、大兴镇炉坪村,与选举者、被选举者互动交流,更充分、直观地了解了村(社区)换届工作。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已于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村(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安排部署我市今冬明春进行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和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村(社区)换届是基层党的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村(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直接面对群众,承担着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在基层基础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选好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对于实施‘五大兴市战略’、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市委高度重视村(社区)换届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拓宽选人视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两委”班子活力;要严肃换届纪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确保换届质量。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市村(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从2013年9月底开始,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至2013年底前基本结束,自治组织换届至2014年3月底前基本结束。

  《通知》对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成员任职资格条件提出“五强”即:政治素质强、带领力量强、服务能力强、群众工作强、廉洁自律强的要求。区(市)县、乡镇(街道)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选任的条件和标准,注重优化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结构,合理设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年龄条件。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具有一年以上党龄,且具有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继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具有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特别优秀的报区(市)县委组织部审批后可适当放宽任职条件。

  坚持公推直选是近年来我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生动实践,既符合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两推一选”、扩大民主的要求,又坚持了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了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由党员、群众和村(居)民议事会、党组织公开推荐提名,通过‘一户一票’或公开推荐大会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由村(社区)党组织报乡镇(街道)党(工)委批准。召开选举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和委员。扩大选举竞争,在推荐提名候选人环节,可适当扩大差额比例;正式候选人在参与正式选举前,可采取有计划地组织候选人实地调研、安排选举人与候选人见面以及书面述职、竞职演讲、回答提问等方式,增进选举人对候选人的了解。”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成都市社区居委会直选规程》全部实行直接选举。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按照成都市新型基层治理机制配套制度相关规定进行。

  “我们提出了‘一好双强’的标准,重点选好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积极引导和鼓励致富带头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机关企事业干部、下派驻村(社区)干部、议事会成员和‘一村一大’等参加选举。”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优秀党员人才回原籍或居住地参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坚持目标选人是这次全市村(社区)换届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结合实际合理确定任期目标,依据目标量化选任条件,开展任期承诺,推行目标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坚持分类分村(社区)量化条件,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的村(社区),注重引导致富能手、农民专合组织骨干或负责人、‘一村一大’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员报名参选;以社会管理服务为主的村(社区),注重引导社会建设积极分子、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员报名参选;以重大项目推进为主的村(社区),注重引导社会公信力大、开拓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报名参选。”

  《通知》指出,乡镇(街道)党(工)委、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要采取上下结合方式,指导村(社区)确定新一届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任期目标。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目标承诺和完不成目标任务辞职承诺“双诺”制,严格实行目标管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年要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党员群众公开述职,并接受民主评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