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政务公开 2019-07-16 23:25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金湾区印发了《金湾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图为金湾区行政服务中心。

  日前,《金湾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梳理了包括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逐一制定共计96小项任务分解表。

  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金湾区要达成全区法治理念明显提升,决策质量显著提高,政府职能全面履行,行政执法严格规范,行政监督及时有效,合法权益有效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总体目标。

  根据《方案》部署,金湾区拟实施承诺企业开办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办法等多项具体任务。

  根据《方案》的任务分解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共计有22小项的任务,是8大重点工作中最多的,占比超过2成。记者梳理发现,“做减法”是金湾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其中“取消”“压缩”等成为多次出现的关键词。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方面,《方案》明确提出,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将全部取消;同时将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对各类证明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

  对于企业而言,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则意味着效率大提升。《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承诺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工商、税务、社保等流程逐步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延续“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思路和方向,未来“一网、一门、一次”办理的事项覆盖范围将更广。根据《方案》,到2020年金湾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服务大厅基本实现,且8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区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对如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案》同样着墨较多。按照计划,金湾区将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相关单位将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到要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存在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同时依据实际情况,对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进行补偿。

  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区要达成不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行为的目标。具体包括建立健全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清单制度,全面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等。

  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是《方案》要达成的另一重要任务。具体而言,金湾区将从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以及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落实部署,全面推开相关工作。

  在相关机制体系的设计上,金湾区提出要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

  为保障公众参与,《方案》提出将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向社会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如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

  此外,金湾区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为确保相关决策在某一专业领域的科学性,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成为重要环节。《方案》明确提出,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等。同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要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形成风险评估报告。

  《方案》还明确在决策过程中的另一必要环节——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此外,按照部署,政府将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并让其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有效作用。

  在集体讨论方面,《方案》予以指引。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达到100%。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

  从规范化建设出发,金湾区拟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的规范化考核还将延伸到决策作出后的施行阶段。如建立决策机关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明显未达到预期效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较多意见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决策后评估。同时,拟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的具体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评价决策机关及其领导人员的重要内容。

  根据部署,通过《方案》的实施,金湾区将达到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等目标。

  为实现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从执法主体上,金湾区将根据本级政府事权和职能,推进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完成。同时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采用非强制性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实施行政强制。

  通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规范化得以进一步加强。按照相关规定,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外,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对于执法人员,则须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将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机关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金湾区也将根据实际情况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推行全程音像记录。

  同时,金湾区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在政务公开方面,《方案》提到,将对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进行完善。其中,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在事件发生后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