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门“四着力”推进社区矫正执法监督体系

政务公开 2019-11-13 18:02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流程,海门市司法局锐意进取,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将原有司法行政和政府法制精密结合,探索建立了“大小有边界,运行依流程,网上留痕迹,全程受监督”的社区矫正执法监督体系。

  一是着力夯实执法基础,切实形成社区矫正执法监督的执行力。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社区矫正执法监督的实战能力。明确由局法制科牵头负责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工作,各乡镇司法所选取通过司法考试的司法行政干警为日常法制监督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地区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同时,抓好组织协调,凝聚部门合力,在社区矫正执法工作重点环节建立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评议审核和司法所集体合议制度,检察机关到场监督、法制部门现场审核,努力把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与内部执法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监督关口前移,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进行。

  二是着力锁定关键要素,切实找准社区矫正执法监督的落脚点。该局对“调查评估、交付接收、矫正执行、终止矫正”四大执法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将特殊社区服刑人员(如艾滋病患者)是否适用非监禁刑罚措施;因未按规定时间报到而收监执行的,是否有执行机关告知不明、送达法律文书太晚导致列管不及时的情况发生;是否依法实施警告、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撤销缓刑或假释;是否及时协调采取羁押措施和送交,有无因推诿而发生下落不明、在逃的情况等10项列为重点执法监督项目;将审(假)前调查的项目和方式是否符合规定或委托要求、日常监管、教育帮扶、相关法律文书是否齐全、基本台账建设是否到位、收监证据材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法、案卷是否规范等27项列为一般执法监督项目,督促社区矫正执法干警在每个执法环节主动承担起社区矫正执法的主体责任。

  三是着力强化制度设计,切实提升社区矫正执法监督的长效性。该局相继出台了《社区矫正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了《社区矫正执法质量考评办法》、编制了《社区矫正执法质量考评计分表》,在常态化审核中,进行执法质量考评。法制科重点对社区矫正执法内部建设、审前社会调查执法、审批及表扬项目执法、警告处罚执法、提请治安管理处罚建议执法、提请撤销缓刑或假释、提请收监执行建议执法、提请减刑建议执法等进行监督检查,把执法活动的效率、效果进行量化、明细评定。监督采取日常核审及年度抽查相结合的形式,以及时发现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促使改进,执法考评结果作为科室(所)和执法人员年终考核综合评价、评优评先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四是倾力打造执法平台,切实提升社区矫正执法监督的公信力。在构建社区矫正执法监督体系的过程中,海门市司法局通过搭建智能化执法平台,积极推行综合信息平台应用,有效利用社区矫正定位信息管理系统和电话录音系统、人像比对系统等网上作战技法,初步实现了各个执法办案环节在综合信息系统上进行采集、存储、传递、办理。推行执法记录仪,将干警的执法工作全过程、如实地在线记录,执法责任一目了然,“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落在了实处。今年结合“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工作,推进移动单兵协同执法。同时,探索推行了全程说理式执法、行政监管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确保规范执法运行依流程,网上留痕迹,全程受监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