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政务公开 2019-08-12 14:21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宁夏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提出,要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基层地税机关处在行政执法的第一线,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前沿,必须认准方向,对准关键,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全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为地税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尺度不松,重心在逐步向下延伸,基层地税机关面临着持续加压的反腐态势,必须要认清形势,筑牢思想防线。

  高压态势越来越强的形势。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都明确提出,要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区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强调,廉政建设是生命线和高压线。基层地税机关和一线执法人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不断在向基层延伸,在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深入。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一旦触及了法律这条“红线”“底线”和“高压线”,必然会遭到“电击身坏”,“头破血流”。

  执纪监督越来越严的形势。税收执法权力主要集中在基层,基层执法人员或多或少掌握着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且税务干部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直接与钱打交道,容易形成权力寻租的空间和滋生腐败的土壤。随着税收调节经济职能的不断强化,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特别是税收执法关注度越来越高,监督范围更广,税收执法风险系数也更大。地税部门每年都被列为重点监督领域。如何确保干部既要想干事、干成事,又要不出事、少出事,不仅是带队治税的重大责任,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任务。作为基层单位的一把手,更要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应对执纪监督越来越严的形势,进一步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列入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常抓、细抓、善抓,持续构建新格局,不断取得新成效。

  内部困难越来越多的形势。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八项规定的深入,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出现了一些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有的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有些同志觉得党风廉政是领导干部的事,和普通干部关系不大,自身站位不高、角色不正;还有的干部觉得头上的“紧箍咒”越来越紧了,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有的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往后退,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庸懒散软拖,不愿作为、不敢担当。这些问题,既有教育缺乏针对性、有效性的因素,也有制度落实不到位因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切实做到思想不滑坡、行动不落伍,警钟不松弦。

  基层地税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任何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科所、落实到每一个人,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因此,基层地税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要注重顶层设计和具体工作相统一,做到四个贯穿。

  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县局党组要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教育统筹安排,各党支部要以建立“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机制为抓手,把学习《党章》《中国廉洁自律准则》《中国纪律处分条例》和《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党规政纪,当做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要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把廉政教育与政治学习、党课学习紧密结合,丰富学习形式,确保意识形态方向正确,使每个党员脑中有把“戒尺”,心中有盏“红绿灯”,做到不闯红线、不触底线。

  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依法治税始终。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生命线。对税务部门而言,严格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不仅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防范廉政风险的根本途径。要坚持依法治税、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税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以税收管理员管理制度为平台,强化权力制约机制,深化税务人员内审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杜绝执法风险,让全体税务人员都深刻认识到,党纪国法不是“橡皮泥”“稻草人”,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

  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执纪监督始终。执纪、监督、问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主业,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抓手。作为基层地税机关的一把手,首先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全力支持纪检部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继续组织开展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税务所长述职述廉等活动,为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抓手。进一步完善内外监管媒介,让监督的阳光照进执权行政的全过程。

  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制度执行始终。制度建设更加具有稳定性、长期性。要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十项规定和区局党组八条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干部严格自律,队伍清正廉洁。严格执行《中国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纪律处分条例》,从考勤、着装等日常行为规范入手,坚持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唯此,基层地税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抓出力度,收到实效。

  在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中,要注意用好绩效管理这个抓手,把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纳入绩效考核,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指南针”,保证党风廉政建设方向不偏、行动不滞,取得实效,要抓好三个转变。

  转变认识观,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定位。2017年宁夏地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按照“坚定的推、持续的改、严格的考、科学的用”的原则,深入推进绩效管理。要进一步端正态度,提升对绩效管理的定位和认识,把绩效管理作为风向标、指挥棒,要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结合县局实际,不断优化绩效管理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科学设置指标,精简指标数量,提高机考水平,提升绩效管理质效。加大绩效运行的过程管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转变考评观,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标准。严格按照区市局制定的考核指标,重视考评分析,持续评估改进,强化过程控制,务求精准考评。进一步加大量化机考力度,避免考评过程中人为因素干扰,促进考评更加客观公正。各级负责人要像重视税收工作一样重视绩效考核工作,彻底摒弃“绩效考核就是表面功夫”“绩效考核没有实际用途”的错误思想,将绩效考核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的“高压棒”“考评机”。

  转变效用观,进一步提升绩效应用能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票否决”与绩效考评结果运用有机结合,使考评结果在干部任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其他方面得到更好运用,让绩效考评结果既鞭策后进又鼓励先进,使绩效管理真正成为抓班子、带队伍的有效手段。县局党组要坚持在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科所长副职等工作中充分运用个人绩效考核成绩,使党风廉政建设与绩效管理同抓共管、互为促进。(作者单位:永宁县地税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