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党的各项制度建设是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强有力

政务公开 2019-11-09 22:21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与西方政党关键的不同的是“党建国家”而不是“国家建党”,这就要求党在国家治理中成为必然的最为重要的治理主体并发挥关键性的作用。一方面,党被公认为有资格长期成为国家治理的领导力量;另一方面,这一资格的获取是建立在国家治理有效性基础上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从中可以看出,党清晰而自觉地认识到需要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党的各项制度建设,换言之,党的各项制度建设是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坚强有力的保证。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旨在将全体党员的信仰价值追求转化为制度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党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中国要求每位入党的成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对刚入党的党员来说,是一种既纯又真的“初心”,拥有它并不容易,长期始终如一的将初心保存并贯穿于为国家和人民的奋斗人生中,更为不易。中国的崇高的道德理想和价值追求使得它在现代性上独树一帜、无与伦比,在当今世界的政治生活中,本身是一件极为了不起的,值得荣耀的大事。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力图通过制度的力量给党员崇高的信仰价值追求予以极大的关怀、支持和支撑。

  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旨在将党最核心的政治主体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最坚强的力量。在当下,没有人能够否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中国的国家治理离不开中国,而中国的坚强有力离不开党的核心主体——党中央。它能够将全体党员的“众意”、“众力”凝聚和感召起来,化为硕大无比的“党力”;能够维护全体人民的“众利”和共和国的“国利”;它还能够运筹谋划国家与民族发展的长远愿景并带领导全体人民坚定地去实现宏伟理想目标。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旨在将体现党政治主张和政治意志的制度体系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强有效性。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在国家治理过程中不断建立全面的领导制度,形成了具有独特政治优势的、植根于民族传统的,保障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制度、行政制度、经济制度、法律制度、军事制度等宏观、中观和微观的制度群,这些制度构成了完整有力的国家治理体系,分别在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和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实现了国家治理的有序性和有效性。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根本在于与时俱进地推进现代国家的治理进步,这些治理进步都依赖和满足着不断成熟的制度发展。从更深一层意义上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现了党追求国家治理的公平正义的政治价值。

  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旨在将执政宗旨转化为支持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治理方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公开宣示的执政宗旨。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强调党的执政目标时从来没有离开过“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主体地位论。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将自身的命运与人民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中国是与人民以一种天然的内生性方式存续着、关联着,党是为人民执政,执政也是人民的执政是一体两面,也是制度的本质。健全人民政治参与,加强人民监督的各项制度,在国家治理过程中不断强化人民作为治理主体的地位。

  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旨在将管理境界转化为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传统的视角看,无论执政能力还是领导水平都可以归结为管理境界,是领导者能力和水平的体现。而在迅速变迁的时代和瞬息万变的新知识面前,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其实质是将“关键少数”的管理境界转化为制度而生成的执行力,继而提升至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亦即称为“第五个现代化”。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旨在将健康的党的肌体转化为持久的国家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治理队伍。纪律松散、职业懈怠、贪腐成风则是国家治理的大忌,也是治理能力低下的表征。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了治理者的理想信念,淬炼了“关键少数”的政治道德,纯洁了治理主体的肌体,规范了治理者运用公共权力的行为。持久高效的国家治理效能需要各种制度的有机合成,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则是这些制度中一颗亮丽的“明珠”。(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